基本指标
特色指标
评价指标描述

1-1-1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703


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和讲话精神。学校按计划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邀请专家开展专题报告会,组织开展支部书记、组织员和宣传员培训班,思政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等形式,利用“三会一课”、易班、校园网和微信等学习阵地,及时传达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按照《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制度规定,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明确将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工作列为重点,学懂弄通做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服务宗旨,立足岗位职责自觉,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去。

2021-2023年,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师生党员全面覆盖,青年学生广泛联动。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党课、红色寻访、组织生活会、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坚持“走出去”和“现场学”相结合、“主阵地”与“多渠道”相结合切实提升学习教育实效。学校开展多形式、多渠道集中学习辅导,邀请邀上海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周锦尉、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赵鸣歧,上海教育关工委邀请“众鑫有话”讲师团成员、首届全军育才奖学金获得者盛沛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张凤奎等来校开展辅导报告;邀请全国劳模谢邦鹏、上海工匠王震华进校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讲座;联合主办“2021年红色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红色情景剧《寻路》进校园;举办2021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电影党课进校园,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学校领导班子通过个人自学、专家辅导、集中研讨、每周述学等多种形式,强化理论武装,带头推进学校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422 -28 日,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以集中学与自主学、网络学与线下学、现场学与研讨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其间,学校领导带头讲党课2场次,并邀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为师生开展辅导报告。截止2023年7月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会16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学校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师生所想,结合分管工作牵头领题调研。5 月以来直面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综合改革、师生服务等方面的难点堵点分别进行专题调研,内容涵盖教育教学、后勤工作、共青团工作、学生工作、党务工作、人事工作以及就业工作等各个领域,切实把主题教育作为增强项、补弱项的生动实践。针对师生党员不同群体分类精准施策,有效促进师生整体跟进、学出实效,各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学习和专题党课等近60次,办实事解难题30余次。  

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根据《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教社科〔2022〕2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教学工作。自2022年秋季学期起,学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学分为3学分,32课时在充分保证开课的前提下,根据学校实际和课程建设规律,科学合理安排开课年级。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师生同上思政课 喜迎建党一百年“红色情景剧《寻路》隆重献演我校  


  

支撑材料:

沪工外党11号(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学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学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我校青年学生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伟大精神”专题集中学习

强化红色引领 助推校地联动——学校党委与东城社区党委开展联组学习研讨会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党史》  

我校思政教师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暨大中小学思政教师集体备课会

知识竞赛 | “奋斗新时代,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史知识竞赛

思政部组织师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形势与政策》第二次集体备课会顺利召开

学校师生认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我校教师参加“2022年暑期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大思政课’建设理念与路径专题培训研修班”活动  

我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我校思政课教师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3年版教材使用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