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特色指标
评价指标描述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文化

加强内外互动 推新文创活动——图书馆打造“傅雷”校园文化符号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415

今年年初,学校在图书馆召开了一场关于“如何服务于学校一流专业建设及新时期我校图书馆使命”的座谈会,其中就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挖掘傅雷文化”的精神。在随后的春节寒假期间,学校图书馆认真撰写并向上海民办高校党工委提交了关于《打造校园文化符号践行傅雷馆育人功能》的申报材料,在材料中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学校图书馆准备精心打造“傅雷”这一校园文化符号,既要继续对外扩大“傅雷”校园文化符号的影响力,又要加强对内深化“傅雷”校园文化符号的宣传力。

在随后的工作中,图书馆围绕目标定位,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各项工作的实施开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继续对外扩大“傅雷”校园文化符号影响力方面。图书馆在今年上半年举办了第十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与上海民航职业学院图书馆共同开展校际资源共享活动,并组织两校读书会成员及部分学生代表进行校际互访与交流。4月16日,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也来到我校傅雷馆进行参观交流,全面了解了我国著名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教育家傅雷在翻译领域的辛勤耕耘和他对文艺事业的卓越奉献,让师生深刻感悟了傅雷“对祖国热爱忠诚、对事业认真执着、对他人真诚坦荡”的精神品格。随后,师生又参观了我校图书馆,并现场体验了傅雷朗读亭的使用,用声音来演绎《傅雷家书》、致敬傅雷先生。



今年,图书馆整合资源,坚持不懈地向外部扩大“傅雷”校园文化符号的影响力,截止目前,校外来校参观傅雷馆的人数同比增加10倍之多,已接2019年疫情前所达到的峰值人数3,543人次。与此同时,傅雷馆中的“浦东新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铭牌今年也更改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重新颁发。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赓续红色文脉、传承优良家风,图书馆今年上半年还作为“宣传大使”单位积极配合由上海市作家协会等单位主办开展的“第二届‘傅雷杯’全国家书征集大赛”,10月20日,获奖作品颁奖典礼举办,我校图书馆陈萍撰写的《见字如晤——写给即将远行的你》和周耀华撰写的《致儿子的一封信》双双收录《第二届‘傅雷杯’全国家书征集大赛优秀作品选》(该作品选中的75篇家书均从全国1,542封家书中择优选出)。其中,陈萍撰写的《见字如晤——写给即将远行的你》在本次大赛中还荣获“入围奖”,我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本次活动,图书馆斩获佳绩的同时,也利用融媒体载体进行推广宣传,极大地扩大了学校在上海高校以及区域中的影响力。



图书馆在2020年撰写了《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图书馆打造傅雷校园文化》一文,并且被收录于《上海文化年鉴2020》,今年,在此基础上在加强对内深化“傅雷”校园文化符号的宣传方面又做了新的尝试。4月,图书馆与校团委随馨话剧社筹划关于傅雷话剧《严父教子》的创作与排演工作,时隔半年,九易其稿的话剧《严父教子》于11月30日在图书馆报告厅首次成功公演,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王树华老师与我校百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为了使观者更全面了解傅雷精神,校团委播音班还配合话剧《严父教子》的公演献上了情景朗诵剧《走进赤子的世界》。相关报道同时也被学校党委宣传部推荐“上海高职”微信号平台宣传。




今年10月8日至12月24日,学校思政教学部启动《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教学课程,傅雷生平陈列馆作为校内实践基地进行实践课程教学,图书馆馆员与思政教学部每周五下午带领学生参观傅雷生平陈列馆,并组织学生在报告厅观看《傅雷的一生》上、下集纪录片。通过参观和观影,同学们了解了傅雷传奇的一生,领悟了这位文学巨匠的独特精神,感受了傅雷爱国精神和傅雷校园文化。很多学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追随傅雷的人生轨迹,传承其崇高的文化人格、深厚的人文素养和优良的家训家风,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除此之外,图书馆的馆员还利用参观和观影的间歇时间带领新生实地参观了图书馆,使他们对图书馆的整体布局、开放时间和借阅规则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潜移默化中宣传“傅雷”校园文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