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特色指标
评价指标描述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文化

本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534


12月24日下午,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大一学生来到奥运冠军钟天使的家乡“网红冠军村”惠南镇海沈村。这是学校思政教学部组织的第十二组实践课团队,也是本学期最后一次实践教学活动,共有来自学前、艺术、游戏等专业的201名学生组成。思政教学部教师卜兆、倪丽娜和陈美玲带队青年学生,在自行车文化公园、花细草工坊、外来星工作室、小确幸画室、钟天使荣誉室等打卡点深度体验海沈村独具特色的人文艺术,学习钟天使顽强拼搏、奋勇向上的奥运精神以及感受上海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成果与底蕴。





榜样的力量代代传承。很多学生都把钟天使视为偶像,他们不仅看到钟天使站在领奖台上的无限荣光,更看到了荣誉背后的努力艰辛。“她曾遭受了严重的伤痛,在未痊愈的情况下就恢复了训练,我认为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是钟天使能够蝉联奥运冠军的主要原因。”一位学前专业的同学如是说。没有人能一夕之间就获得成功,有的不过是比别人付出千百倍的坚持和努力。钟天使的精神也激励着每一位大学生为了梦想不断奋斗。本学期海沈村实践教学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并且要向榜样钟天使学习。学习榜样的过程就是不断向梦想趋近的过程,相信同学们只要愿意奋斗也一定会有所收获,在不远的未来成长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才。

同时,由机电、学前、新闻等专业163名学生组成的校内实践课团队在思政教学部教师韩伟和赵雪带队下,前往傅雷生平陈列馆“疾风迅雨廔”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在参观中充分了解傅雷先生传奇的一生,他忠诚、善良、无私的品质,以及他在文学上的深厚造诣。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傅雷先生热烈纯粹的爱国之情,他对待工作认真执着的态度,以及他做人忠诚坦荡的君子之风。以傅雷为榜样,秉承傅雷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至此,本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课程圆满结束。这是学校思政教学部开拓视野,多学多思,力求“革新”,针对全体大一学生不断探索“校内+校外”实践教学模式的成功尝试,也是推行“教、学、做”三位一体化教学改革,构建课内外、校内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体系,提升思政课程针对性和实践性的有益探索。下学期,思政教学部将在此基础上开展实践课程新内容,让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