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特色指标
评价指标描述
当前位置:首页  创建动态

基础教学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11

11月12日,基础教学部党支部全体党员赴多伦路名人街、鲁迅纪念馆、杨浦滨江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党员们感受多伦路浓厚的文化气息,领略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儒子牛”的战斗一生,重温杨浦滨江作为上海工业百年发展历程的城市记忆,在感悟和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修养,不断激励党员砥砺奋斗,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结合工作实际,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一个多世纪来,上海走过了从开埠时期的沙船渔村到三十年代的十里洋场直至形成今日东方大都市的沧桑历程,多伦路从一个侧面集中地展示了这个历程印迹和文化缩影。其间鲁迅、茅盾、郭沫若、叶圣陶等文学巨匠及丁玲、柔石等左联作家的文学活动,铸就了多伦路“现代文学重镇”的文学地位;从瞿秋白、陈望道、赵世炎、王造时、内山完造到景云里、中华艺大、上海艺术剧社,名人故居、海上旧里,积淀成今天多伦路上浓厚的文化气息。

上海鲁迅纪念馆是新中国第一个人物性纪念馆,也是新中国第一个名人纪念馆。走进展厅,大厅左侧一座高2.5米的鲁迅全身铜像,端坐在窗前,鲁迅先生手执烟卷,神情肃穆,目光深邃,似在沉思。二楼是鲁迅生平陈列厅和他留下的著作。鲁迅把他的一生致力于唤醒国民、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之中,他是用笔战斗的勇士。“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儒子牛”是他一生的写照。

杨浦滨江见证了上海工业的百年发展历程,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我们参观的杨浦滨江南段以“历史感、智慧型、生态性、生活化”为规划设计理念,形成了“一带、四心、四轴”的空间架构。其保护和保留的历史建筑总计24处共66幢,此外还保存了一批极具特色的工业遗存,可以说是一个标准的工业遗址公园,将沿江流传了百年的工业遗珠串连成了一岸璀璨。即使随着时光变迁,我们依然会守住并传承历史文脉,留住这座城市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