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特色指标
评价指标描述
当前位置:首页  特色品牌

“青春献礼二十大,传承文化颂中华”​2022年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485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加强广大在校青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尊重、传承和发扬,11月29日晚18∶00,由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主办,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青春献礼二十大 传承文化颂中华’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于学校四号楼四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李、校团委书记杨燕玲、党委学工部部长陈瑜、学生处副处长冉蓉、校团委副书记田一涵及各二级学院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大赛还特邀上海浦东东方语言文化发展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学文化部主任方炯担任评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李为本次大赛致开幕辞,她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当代大学生应继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大赛在乐舞社“飘然转旋回雪轻,嫣然纵送游龙惊,小垂手后柳无力,斜曳裙时云欲生的”舞蹈《寻茶》中拉开帷幕。

此次“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经过各学院选拔,最终共有八支队伍脱颖而出参与本次决赛。此次大赛共设五个环节,分别是“累足成步、过关斩将、殊途同归、八方支援、背水一战”,题目中穿插锦囊题增加比赛的趣味性及可观看性。比赛过程中,各队选手从容应对、精准答题,现场比分交替上升,比赛气氛激烈,充分考验了参赛选手的应变能力和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特别是殊途同归中“飞花令“环节,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古诗词从选手口中源源不断吟诵,将整个竞赛的气氛推至高潮,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本次大赛更设置了观众手机扫码答题加油助力参赛队伍的互动环节,使观众们参与热情高涨。

  

  

  




 

伴随着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张思博同学的古风歌曲《兰亭序》,观众们通过手机扫码互动投票选出本次比赛人气奖——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经过精彩角逐,最终,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斩获一等奖,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获得二等奖,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获得三等奖,商学院、基础教学部、创意设计学院、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获得优胜奖。

  

  

特邀嘉宾方炯老师为本次比赛做点评。他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值得我们一辈子去学习和探索。并指出我校校训“明德至善,融通中外”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好的体现。“明德至善”教会我们做人止于至善,“通融中外”教会我们做事追求完美,不断地去完善自己。他指出,这样的优秀大赛应该多多举办,激发出我们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本次大赛在街舞社的舞蹈表演《焦点》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