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特色指标
评价指标描述
当前位置:首页  特色品牌

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系列活动全面展开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7-19浏览次数:274

 

为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近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献礼二十大  行走课堂育英才思政课实践教学系列活动全面展开。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浦东开发三部曲”为主线打造思政实践课“行走课堂”。浦东展览馆、浦东开发陈列馆、浦东历史博物馆一同构成“浦东开发三部曲”。浦东展览馆:重温浦东开发开放30多年来的巨大成就;浦东开发陈列馆:回到浦东奇迹诞生的起点;浦东历史博物馆:为“浦东”补上关键前史,是保护和传承浦东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

  

  

  

  

浦东历史博物馆位于惠南镇东城区,其前身是南汇博物馆。历经两年大修全新亮相,用丰富的展览内容、多元的展陈手段,以小而精的方式,立体呈现浦东的前世今生。为了“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浦东历史博物馆不仅在展示内容上不断扩容,参观体验方式上也推陈出新,聚焦年轻人的喜好,打造各种生动有趣的场景和多媒体互动展项。

通过参观,同学们深深感受到浦东历史博物馆是纪念浦东人民奋斗史的一座丰碑,也是当下浦东人“鉴古而知今、彰往而察来”的一块明镜。

浦东开发陈列馆,一栋承载历史、彰显精神的小楼,一栋讲述浦东艰苦创业故事的小楼。她以一个个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永恒记忆汇聚一道道浦东开发艰苦创业的精神长链,再现浦东开发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进程。浦东开发陈列馆共有两层,展示内容分为序厅、图文展示、场景展示、多媒体影音室、尾厅五个部分。为了提高展览的可看性,使用了包括投影、触摸屏、音频在内的各类多媒体技术全方位展示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过程。

  

  

  

  

通过参观浦东开发陈列馆,同学们回顾浦东开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岁月,体味浦东勇作全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标杆的拼搏精神,激发了同学们以史为镜、勇担责任、乐于奉献、争当先锋的精神与情怀,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浦东开发三部曲”为主线打造的行走课堂”是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的又一亮点,是推行“教、学、做”三位一体教学新模式的一个缩影。通过近一年的探索,我校“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点面兼顾”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已逐步形成,教学效果不断提升,越来越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同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