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挖掘傅雷文化

2021年初,学校召开关于“如何服务于学校一流专业建设及新时期我校图书馆使命”座谈会,其中就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挖掘傅雷文化”的精神。随后学校图书馆认真撰写并向上海民办高校党工委提交了关于《打造校园文化符号践行傅雷馆育人功能》的申报材料,在材料中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学校图书馆准备精心打造“傅雷”这一校园文化符号,既要继续对外扩大“傅雷”校园文化符号的影响力,又要加强对内深化“傅雷”校园文化符号的宣传力。在之后工作中,学习小图书馆围绕目标定位,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各项工作的实施开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继续对外扩大“傅雷”校园文化符号影响力方面。图书馆在今年上半年举办了第十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与上海民航职业学院图书馆共同开展校际资源共享活动,并组织两校读书会成员及部分学生代表进行校际互访与交流。4月16日,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也来到我校傅雷馆进行参观交流,全面了解了我国著名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教育家傅雷在翻译领域的辛勤耕耘和他对文艺事业的卓越奉献,让师生深刻感悟了傅雷“对祖国热爱忠诚、对事业认真执着、对他人真诚坦荡”的精神品格。随后,师生又参观了我校图书馆,并现场体验了傅雷朗读亭的使用,用声音来演绎《傅雷家书》、致敬傅雷先生。

2021年,图书馆整合资源,坚持不懈地向外部扩大“傅雷”校园文化符号的影响力,截止目前,校外来校参观傅雷馆的人数同比增加10倍之多,已接2019年疫情前所达到的峰值人数3,543人次。与此同时,傅雷馆中的“浦东新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铭牌今年也更改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重新颁发。

图书馆在2020年撰写了《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图书馆打造傅雷校园文化》一文,并且被收录于《上海文化年鉴2020》,2021年,在此基础上在加强对内深化“傅雷”校园文化符号的宣传方面又做了新的尝试。4月,图书馆与校团委随馨话剧社筹划关于傅雷话剧《严父教子》的创作与排演工作,时隔半年,九易其稿的话剧《严父教子》于11月30日在图书馆报告厅首次成功公演,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王树华老师与我校百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为了使观者更全面了解傅雷精神,校团委播音班还配合话剧《严父教子》的公演献上了情景朗诵剧《走进赤子的世界》。相关报道同时也被学校党委宣传部推荐“上海高职”微信号平台宣传。2022年2月24日,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青年报·青春上海融媒体中心、上海共青团新媒体联盟承办的第七届上海共青团新媒体影响力大赛颁奖仪式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我校原创话剧《严父教子》在本次大赛中荣获“年度TOP文创作品奖”。

2021年10月-12月,学校思政教学部启动《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教学课程,傅雷生平陈列馆作为校内实践基地进行实践课程教学,在潜移默化中宣传“傅雷”校园文化符号。

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和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向全国开展了“‘品读鲁迅’征文与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图书馆周耀华同志提交的《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读<鲁迅全集>第六卷有感》在本次征集活动中荣获征文类“二等奖”。在“品读汪曾褀”征文与书画作品征集活动中,周耀华同志提交的《草木光阴里的诗意盎然》荣获征文类“三等奖”。2021年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和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镇人民政府主办并开展的“第二届‘傅雷杯’全国家书征集大赛”中,周老师提交的《致儿子的一封信》也被收录《第二届“傅雷杯”全国家书征集大赛优秀作品选》中。

  

二、“工外优盟汇”,培育好青年

文明校园,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核心是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我校的文明校园建设的落脚点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团委于2018年9月组建学校“工外优盟汇 ”系列工作团队,专项负责课题的申请、立项、实施、结项等工作。课题团队结合自身实际,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已连续四年在“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中申请立项五个“工外优盟汇”系列课题项目,其中两项获重点课题立项。 2023年7月,我校获2022-2023年度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立项的《在新时代新征程背景下打造“工外优盟汇”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路径的样本研究》课题也顺利结项。

“工外优盟汇”青年团队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代高职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引领培育和促进学校优秀学生骨干群体建设,实行因材施教、汇聚优质资源、实施特殊举措,培养团学知识、新媒体技术等高素质复合型团属创新性人才的工作队伍。

“工外优盟汇”系列在校内外都屡获奖项,有极高的工作影响力和覆盖面。对工外优盟汇系列课题的研究为我校共青团工作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也为学校团口工作的开展培养了相关人才,有效培养了有理想、有担当、有素养的青年。

  

  

  

  

  

  

  

三、学校学生会当选市学联第十七届委员会单位

2021年12月9日至12月11日,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沪召开。12月10日,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51个团体组成的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届委员会。其中,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和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仅有的四所高职高专院校学生会当选为委员会团体,我校学生会担任留学生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

  

 

 

  

  

  

 

支撑材料:

SICFL关注 | “工外优盟汇”系列工作课题连续五年成功结项 

工外优盟汇培养计划人员 顾秦汁风采展示

优盟汇培养计划人员熊洋洋 学校共青团标兵风采展示 

2021—2022年度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立项公示

我校学生会当选市学联第十七届委员会单位

加强内外互动 推新文创活动——图书馆打造“傅雷”校园文化符号